暑期社会实践丨“生活实验工学团”科普实验进社区

发布者:肖金兰发布时间:2023-08-16浏览次数:10

      为积极响应教育部等部门《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的意见》,提高中小学生科学素质,bat365在线平台“生活实验工学团”暑期走进南京市建邺区吴侯社区,带领社区儿童开展科普实验活动。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以“生活中的有趣现象”为主题,活动分为四次进行,每次活动包含两个科学小实验。活动开始前,实践团根据参加活动小朋友的年龄和人数安排分组,并进行实验安全教育、分发实验服、协助小朋友戴好手套和护目镜等准备工作。

活动中,同学们为小朋友们演示“可乐里有什么”和“倒水游戏”小实验,在将小苏打粉末倒入可乐瓶中,可乐瞬间喷涌而出,喷射高度约有3米,仿佛下了一场“可乐雨”;“倒水游戏”中,小朋友们观察到无色的水突然变成红、蓝、绿、紫等颜色,既惊讶又兴奋;指导小朋友们独自完成“水晶标本”的制作和“蓝精灵”两个实验,为小朋友们演示实验操作并讲授实验原理,指导小朋友们制作“水晶标本”以及摇一摇就会变蓝的神奇溶液;为小朋友们开展“配制泡泡水”和“鸡蛋刻字”实验。团队成员采取问答式的教学方式,层层深入启发引导学生,培养其自主思考的能力;为小朋友们开展“饮料碘时钟”和“维生素C含量的测定”实验教学。在教学环节中引入哥伦布发现新大陆过程中,得坏死病的船员通过吃富含维生素C的野果子而康复的故事,指导小朋友测定胡萝卜、柠檬、雪碧、脉动中的维生素C含量。通过本实验,小朋友们了解到柠檬和胡萝卜中富含丰富的维生素C,对身体健康十分有益。为进一步培养小朋友们养成良好的科学素养,实践团成员指导小朋友们书写实验报告,帮助小朋友对实验内容进行归纳、总结和反思。

通过本次社会实践,同学们积累了初步的工作经验,锻炼了基本的教学技能,也充实了社区小朋友们的暑假生活,更在小朋友心中埋下了科学的种子。

实践团队成员为小朋友演示实验操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