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科院教师参加全国化学教育高峰论坛并获得“化学教育研究知新奖”

发布者:汪静发布时间:2023-10-18浏览次数:208

由中国化学会化学教育学科委员会、《化学教育》编辑部主办,内蒙古师范大学共同主办的“第七届《化学教育》读者、作者、编者学术交流会暨全国化学教育高峰论坛”于2023年8月17-20日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隆重举行。来自全国的百多位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

中国化学会化学教育学科委员会主任、《化学教育》主编、《化学通讯》《大学化学》副主编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博士生导师刘正平教授主持会议北师大博导王磊教授、天津职业大学原校长刘斌教授、厦门大学孙世刚院士,大连大学校长孟长功教授和《化学教育》编辑部主任朱玉军依次在开幕式和闭幕式做了大会报告

环科院陈凯副教授受邀参加本次论坛先参加了核心期刊《化学教育》编委会工作会议,刘正平主编和朱玉军主任向各位编委报告了《化学教育》期刊近年来的发展情况、未来的发展思想等、《化学教育》的来稿情况统计和编委审稿情况,以及《化学教育》编委工作要求。在开幕式颁奖盛典上,陈凯老师登台领取“化学教育研究知新奖”的首届“优秀审稿专家奖”“化学教育知新奖”是我国化学教育研究领域的开拓者、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化学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刘知新先生为《化学教育》期刊捐献的专项奖励基金,用于奖励《化学教育》杂志的优秀作者和编者,以促进化学教育领域的学术发展。本届获得“优秀审稿专家奖”的还有厦大孙世刚院士、北大严宣申教授、北化工杨屹教授、北师大胡久华教授。《化学教育》编辑部对获奖者的审稿质量给予高度评价,颁奖也是为了表彰审稿专家无私的学术贡献。

陈凯副教授在高等教育分论坛做报告“职前化学教师教育研究的多维视角”,表达观点吸引了师范院校同行关注,也启发了高等化学教育的实证研究思路;在基础教育分论坛做报告“优秀高中化学教师应用和重构教学资源的个案研究”刚好响应教育部七月份刚发布的《教育部关于实施国家优秀中小学教师培养计划的意见》,众多中学一线教师在会后与陈老师进行深入交流,充分肯定该报告的研究方法规范性和视角的实际性。陈凯老师是本次论坛唯一一位做了两次报告的专家,同时还担任了19日基础教育分论坛主持人。

近年来,南京晓庄学院环科院教师在我国基础化学教育和高等化学教育领域频频发声,尤其是培养化学师范生的教研能力突出,在全国影响力越来越大,为省一流专业建设点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关闭